久久精品国产色蜜蜜麻豆_日韩精品视频免费观看_91精品在线视频_成人高辣h视频一区二区在线观看

  當(dāng)前位置: 首頁>> 新聞發(fā)布>> 外交部新聞發(fā)布會
 
馬朝旭首次主持外交部記者會 就中美關(guān)系等答問
中央政府門戶網(wǎng)站 www.nakedoat.com   2009年02月24日 19時52分   來源:外交部網(wǎng)站

    2009年2月24日,外交部發(fā)言人馬朝旭舉行例行記者會,主要就中美關(guān)系、朝鮮半島局勢等答記者問。

    馬朝旭:女士們、先生們,大家下午好!非常高興有機(jī)會同各位記者和使館的新聞官一起工作。在發(fā)言人的崗位上,我將為促進(jìn)中國同世界的相互了解與溝通而竭盡全力。相信我們的合作一定會非常愉快。

    首先,我發(fā)布兩條消息:

    應(yīng)楊潔篪外長邀請,日本國外務(wù)大臣中曾根弘文將于2月28日至3月1日對中國進(jìn)行正式訪問。

    應(yīng)楊潔篪外長邀請,瑞典外交大臣卡爾·比爾特將于3月1日至3日對中國進(jìn)行正式訪問。

    下面請大家提問。

    問:我很高興成為第一個向你提問的記者。美國國務(wù)卿克林頓剛剛結(jié)束訪華,你認(rèn)為她此訪有哪些重要影響和意義?

    答:應(yīng)外交部長楊潔篪的邀請,美國國務(wù)卿希拉里·克林頓于2月20日至22日訪華??肆诸D國務(wù)卿訪華期間,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、國務(wù)院總理溫家寶、國務(wù)委員戴秉國同她進(jìn)行了會見,外交部長楊潔篪同她進(jìn)行了會談。雙方就兩國關(guān)系以及共同關(guān)心的國際和地區(qū)問題,包括全球性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。這次訪問取得了積極成果。雙方都表明了對中美關(guān)系的高度重視以及積極推進(jìn)兩國關(guān)系的真誠愿望。雙方同意保持密切的高層以及各級別對話和交往,加強(qiáng)各領(lǐng)域的交流、協(xié)調(diào)與合作。通過這次訪問,中美雙方增進(jìn)了相互了解,擴(kuò)大了彼此共識,有利于推動中美關(guān)系在新時期沿著健康穩(wěn)定的軌道向前發(fā)展。

    問:朝鮮宣布將發(fā)射通信衛(wèi)星,你對此有何評論?中方是否支持聯(lián)合國討論此事并對朝鮮采取措施?

    答:中方注意到這一情況。希望有關(guān)各方多做有利于半島和本地區(qū)和平穩(wěn)定的事。

    問:東盟峰會將于2月底在泰國舉行,中國政府是否將派中國駐東盟大使或代表團(tuán)與會?你如何評價中國和東盟的關(guān)系?

    答:中國十分重視同東盟的關(guān)系。2008年歲末,中國政府首次任命了中國駐東盟大使一職,中國資深的外交官薛捍勤大使就任中國駐東盟大使。我想,這一任命將為促進(jìn)中國與東盟各領(lǐng)域的友好交往發(fā)揮重要作用,也有利于促進(jìn)雙方的合作。

    問:巴基斯坦總統(tǒng)扎爾達(dá)里在《中國日報》上發(fā)表文章稱,中國可以同亞洲鄰國一道,在解決爭端方面發(fā)揮重要作用。你認(rèn)為中方是否應(yīng)該在印巴沖突中充當(dāng)調(diào)解者的角色?第二個問題,扎爾達(dá)里總統(tǒng)訪華期間,國務(wù)委員戴秉國與他會見。雙方是否談及美國對巴基斯坦的空襲以及孟買恐怖襲擊事件?

    答:2月20日至24日,巴基斯坦總統(tǒng)扎爾達(dá)里對湖北和上海進(jìn)行了訪問。戴秉國國務(wù)委員代表中國政府在武漢會見了扎爾達(dá)里總統(tǒng)。扎爾達(dá)里總統(tǒng)此訪內(nèi)容非常豐富。在湖北期間,扎爾達(dá)里總統(tǒng)參觀了三峽工程,與農(nóng)業(yè)、水利機(jī)構(gòu)和企業(yè)的負(fù)責(zé)人就擴(kuò)大中巴互利合作進(jìn)行了交流。在上海期間,他與部分金融機(jī)構(gòu)的人士進(jìn)行了座談。

    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中國的重要鄰國。我們希望印巴兩國通過對話協(xié)商,妥善處理各自關(guān)切的問題,不斷改善和發(fā)展相互關(guān)系。我們一向認(rèn)為,一個穩(wěn)定、和平、良好的印巴關(guān)系符合印巴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,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。

    問:第一個問題,法國佳士得公司將拍賣圓明園鼠首、兔首銅像。你對此有何評論?第二個問題,中方認(rèn)為朝鮮是要發(fā)射衛(wèi)星還是在進(jìn)行導(dǎo)彈試驗?你對朝鮮此舉有何反應(yīng)?

    答:關(guān)于你的第一個問題,中方有關(guān)部門和外交部發(fā)言人已就此表明了立場。我想強(qiáng)調(diào)三點:第一,保護(hù)文化遺產(chǎn),促進(jìn)文物返還原屬國,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,也是文化財產(chǎn)原屬國人民不容剝奪的基本文化權(quán)利。第二,近代以來西方列強(qiáng)在戰(zhàn)爭中掠奪的大量中國文物,包括從圓明園掠奪并流失出境的眾多珍貴文物,應(yīng)該歸還中國。第三,我們認(rèn)為,拍賣圓明園文物有悖于相關(guān)國際公約的基本精神,將嚴(yán)重?fù)p害中國人民的文化權(quán)益和民族感情。據(jù)我了解,國家文物局已經(jīng)向有關(guān)公司正式表明強(qiáng)烈反對拍賣圓明園文物的原則立場,并明確要求撤拍有關(guān)文物。

    關(guān)于你的第二個問題,剛才我已經(jīng)表明了中方的立場。

    問:你認(rèn)為朝鮮發(fā)射衛(wèi)星會影響六方會談嗎?

    答:我想重申,維護(hù)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(wěn)定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,我們希望有關(guān)各方多做有利于半島以及地區(qū)的和平與穩(wěn)定的事。我們希望有關(guān)各方能夠繼續(xù)共同努力,推進(jìn)六方會談的進(jìn)程。

    問:我注意到你發(fā)布了瑞典外長將要訪華的消息,雙方將討論哪些議題?

    答:瑞典外交大臣訪華期間,中國領(lǐng)導(dǎo)人和外交部長楊潔篪將同比爾特外交大臣舉行會見和會談。雙方將主要就中瑞關(guān)系、中歐關(guān)系以及其他共同關(guān)心的問題交換意見。我想你也知道,瑞典將于下半年擔(dān)任歐盟輪值主席國,相信比爾特外交大臣此訪將有助于中瑞、中歐關(guān)系的進(jìn)一步發(fā)展。我想指出,當(dāng)前中國同瑞典的關(guān)系發(fā)展良好,兩國的高層密切接觸,經(jīng)貿(mào)、環(huán)保、科教、人文等領(lǐng)域的交流與合作日益深化,我們希望通過此訪進(jìn)一步促進(jìn)雙方的良好關(guān)系。

    問:關(guān)于俄方炮擊中國商船的事情,目前有沒有新進(jìn)展?

    答:中方對“新星號”貨輪事件表示嚴(yán)重關(guān)切。我們對此事件的處理高度重視,已經(jīng)多次向俄方提出交涉。俄方表示對“新星號”貨輪沉沒導(dǎo)致人員傷亡的悲劇性后果深表遺憾,對罹難者表示哀悼,并將盡快向中方通報事件的調(diào)查情況。我們期待著俄方通報對此事的調(diào)查結(jié)果。

    問:我有幾個跟進(jìn)的問題。首先是關(guān)于拍賣圓明園兔首和鼠首銅像的事情,如果拍賣繼續(xù)進(jìn)行,會使中法關(guān)系惡化嗎?中方是否有贖買意愿?銅像持有人稱,如果中國答應(yīng)保護(hù)人權(quán),他將交還這些藝術(shù)品。你對此有何評論?第二,有報道稱,巴基斯坦總統(tǒng)扎爾達(dá)里計劃每年訪華4次,你能否告訴我們他頻繁訪華的目的是什么?他此次訪華為何沒有來北京?

    答:關(guān)于文物問題,剛才我已經(jīng)表達(dá)了三點,我想針對你的問題再做一點補充。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非法流失文物的追索工作。中國加入了相關(guān)的國際公約,與多個國家簽署了有關(guān)的雙邊協(xié)議,并且積極參與國際合作,成功地從多國追索回多批非法流失出境的中國文物。剛才我也講到國家文物局也已經(jīng)向有關(guān)拍賣公司表明了立場,提出了要求。我們希望有關(guān)方面能夠理解和尊重中國人民的正當(dāng)要求,促成中國文物回歸中國。

    我要指出,打著人權(quán)的旗號侵犯中國人民的基本文化權(quán)利,這本身就是荒謬的。

    關(guān)于巴基斯坦總統(tǒng)扎爾達(dá)里訪華的情況,剛才我已經(jīng)向大家做了通報,沒有更多補充。

    問:現(xiàn)在韓國外長已經(jīng)在中國訪問,兩國將談到哪些議題,是否包括朝鮮試射導(dǎo)彈?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即將開始,中方希望取得哪些成果?商務(wù)部部長陳德銘將要訪問歐洲,此次中方將進(jìn)行多大規(guī)模的采購?

    答:應(yīng)外交部長楊潔篪的邀請,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柳明桓于2月24日至25日對中國進(jìn)行工作訪問。訪華期間兩國外長將舉行會談,就雙邊關(guān)系以及共同關(guān)心的國際和地區(qū)問題交換意見。

    關(guān)于朝鮮半島局勢的問題,我剛才已經(jīng)闡明了中方的立場。

    關(guān)于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,國防部已經(jīng)發(fā)布了有關(guān)的消息。中方一向重視兩國在軍事領(lǐng)域的交流與合作,期待著與美方共同努力,在尊重彼此利益和關(guān)切的前提下,加強(qiáng)兩軍的交流與合作,推動兩軍關(guān)系健康穩(wěn)定發(fā)展。

    關(guān)于第三個問題,建議你向商務(wù)部了解具體情況。

    如果沒有其他問題,感謝大家出席。

    外交部就美國國務(wù)卿希拉里訪華、中美關(guān)系等答問

    問:美國國務(wù)卿希拉里開始了她的亞洲之行。有美國媒體報道,這次希拉里訪問的主要目的是中國。你怎樣評價希拉里的中國之行?能否介紹她訪華行程的具體安排?會簽署哪些協(xié)議?

    答:應(yīng)楊潔篪外長邀請,希拉里國務(wù)卿將于20至22日訪華。雙方將就兩國關(guān)系以及共同關(guān)心的國際和地區(qū)問題深入交換意見。我們會按慣例提前將有關(guān)活動安排告知去現(xiàn)場采訪的記者,也會及時對外發(fā)布有關(guān)活動的消息。

    外交部2月5日就朝鮮半島局勢、伊朗核問題等答問

    問:中國主張維護(hù)朝鮮半島和平穩(wěn)定,但是目前朝鮮對美國和韓國的態(tài)度十分強(qiáng)硬,近期還準(zhǔn)備試射導(dǎo)彈,中方對此卻一直保持沉默。你對此有何看法?

答:我們已經(jīng)表明了立場。我們相信,有關(guān)各方都能認(rèn)識到保持朝鮮半島和平穩(wěn)定,符合有關(guān)各方的共同利益。作為朝鮮半島的近鄰,我們一貫支持朝鮮半島北南雙方通過對話改善關(guān)系,推進(jìn)和解合作,我們相信這符合半島全體人民的共同利益,也有利于地區(qū)的和平與穩(wěn)定。

    圓明園管理處發(fā)表聲明:獸首理應(yīng)“回歸”中國

   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(記者 岳瑞芳)就廣泛關(guān)注的圓明園獸首將被拍賣一事,圓明園管理處17日在網(wǎng)站醒目位置發(fā)表聲明稱,圓明園管理處歷來不贊同圓明園流散文物進(jìn)入拍賣市場,也不贊同以“回購”方式買回被別人“掠走的”中國珍貴文物。

    聲明說,圓明園流失海外的諸多文物(包括獸首在內(nèi)),大多是第二次鴉片戰(zhàn)爭中被英法聯(lián)軍劫掠,并流失多年的中國珍貴文物,中國對其擁有不可質(zhì)疑的所有權(quán)。這些文物理應(yīng)歸還中國,回到它的原生地。

    外交部發(fā)言人馬朝旭簡歷 

    馬朝旭,男,1963年9月生,黑龍江省人,博士研究生畢業(yè)。

    1987—1990 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國際司隨員;

    1990—1993  常駐聯(lián)合國代表團(tuán)隨員、三秘;

    1993—1994  外交部國際司三秘、副處長;

    1994—1995  英國倫敦政治經(jīng)濟(jì)學(xué)院學(xué)習(xí);

    1995—1996  外交部國際司副處長;

    1996—1999  國務(wù)院外辦副處長、處長、參贊;

    1999—2001  中央外辦副局長;

    2001—2002  駐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(lián)合王國大使館參贊;

    2002—2004  駐比利時王國大使館兼駐歐共體使團(tuán)公使銜參贊;

    2004—2006  外交部政策規(guī)劃司副司長;

    2006—2009  外交部政策規(guī)劃司司長;

    2009—    外交部新聞司司長。

    已婚,有一女。

 
 
 相關(guān)鏈接
· 外交部發(fā)言人姜瑜就阿富汗自殺性襲擊事件答問
· 外交部發(fā)言人:美國國務(wù)卿希拉里20日至22日訪華
· 外交部發(fā)言人就溫家寶出訪、中美關(guān)系等答記者問
· 外交部發(fā)言人就中歐關(guān)系、楊潔篪訪非等問題答問
 圖片圖表
 欄目推薦
領(lǐng)導(dǎo)活動 人事任免 網(wǎng)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(wù)要聞 執(zhí)法監(jiān)管
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(guī) 央企在線 新聞發(fā)布 應(yīng)急管理 服務(wù)信息